酸洗不良會有哪些缺陷?


氫脆

酸洗時氫氣除了對氧化鐵皮有剝離作用外,還向鋼胚基體內部擴散,並在雜質或氣孔處聚集,導致內應力增加,降低鋼的塑性,增加鋼的脆性,這種作用叫氫脆。氫脆主要受氫原子擴散速度的影響。而氫的擴散速度與下列因素有關:

  1. 氫在硫酸溶液中的擴散速度,比在鹽酸溶液中的擴散速度高。
  2. 隨著酸洗溫度的提高,氫的擴散速度急劇提高,而增加酸液濃度,氫的擴散速度提高得並不多。因此,最好不要在低濃度高溫下酸洗。
  3. 酸洗中的某些夾雜物如砷、銻、硫化氫和二氧化硫增加氫原子的擴散速度,即增加產生氫脆的可能性。
  4. 鋼的化學成分對氫原子的擴散亦有影響。預防氫脆的措施是按照規定的酸液濃度及溫度進行操作,盡量縮短酸洗時間,按時按量加入緩蝕劑等。

欠酸洗  

酸洗後的鋼坯表面上仍存在尚未除淨的氧化鐵皮,這種現象叫做欠酸洗。欠酸洗根據產生的原因不同可分為全部欠酸洗和局部欠酸洗。造成全部欠酸洗的原因是酸洗時間短酸液濃度低溫度低;造成局部欠酸洗的原因是下料時未加墊鐵或鋼坯表面局部有油污等。欠酸洗可用繼續酸洗的辦法進行挽救


過酸洗

碳鋼過酸洗時,表面粗糙而且色暗;不銹鋼過酸洗時,表面呈灰色並且極其粗糙,嚴重者有一定深度的圓形孔洞:針孔。產生過酸洗的原因是酸液溫度過高酸洗時間過長酸液濃度過高。這種缺陷一旦發生無法挽救,對鋼的性能產生有害影響。過酸洗鋼在軋制過程中很容易粘輥或破碎。


殘渣或銹蝕

酸洗後除有鐵鹽殘留在鋼坯表面上外,還有一層由鋼中其他元素的氧化物或鹽類組成的殘渣。這些殘渣對鋼坯表面缺陷的清理不利,如不即時洗掉還會使鋼坯表面繼續銹蝕,呈現黃色

標籤 Tags: 不銹鋼, 酸洗, 酸洗不良, 鋼鐵
最後更新(Last update):
2011-03-30 03:45
作者 Author:
天聖
修正版次 Revision:
1.1
平均評分: 5 (4 票)

您不能在此留下評論

此類別下的紀錄 Records in this category

標籤 Tags

置頂 FAQs Sticky FAQ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