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銹鋼工件會不會生銹?


是的!不銹鋼會生銹!

不銹鋼並非永遠不生銹,也千萬不要以為不銹鋼生銹是不銹鋼材質的問題。

不銹鋼在一定的條件下也是會生銹

不銹鋼具有抵抗大氣氧化的能力(不銹性),同時也具有在含酸、鹼、鹽的介質中耐腐蝕的能力(耐腐蝕性)。

但是不銹鋼抗腐蝕能力的大小是隨著鋼質本身化學組成、環境條件及使用介質類型而改變。

如SUS 304工件在乾燥且不受污染的大氣中,有絕對優良的抗銹蝕能力,但是將它移到海濱地區,在含有大量鹽份的海風(霧)中,SUS 304很快就會生銹,但SUS 316工件卻是良好無銹蝕狀態。

換句話說,不是任何一種不銹鋼,在任何環境下都能耐腐蝕不生銹

不銹鋼工件為什麼會生銹呢?

不銹鋼表面是一層極薄而堅固細密的穩定的富鉻氧化膜(不銹鋼鈍化就是能優化此氧化膜,其有效防止氧原子的繼續滲入、氧化以獲得抗銹蝕的能力。這種鈍化薄膜一旦有某種因素被破壞,空氣或液體中氧原子就會不斷滲入或金屬中鐵原子不斷地析離出來,然後形成疏松的氧化鐵,金屬表面也就受到不斷地銹蝕,此乃「不銹鋼生銹」。

  
誰破壞了不銹鋼表面的鈍化層(薄膜)呢?
  

  1. 電化學腐蝕。不銹鋼工件表面積存含有其他金屬元素的粉塵或異類金屬顆粒的附著物,在潮濕的空氣中,附著物與不銹鋼間的冷凝水,將二者連成一個微電池,引發了電化學反應,保護膜受到破壞。
  2. 不銹鋼工件表面沾附有機物成份,在與水、氧的交互作用下,形成有機酸,長時間對金屬表面的腐蝕。
  3. 不銹鋼工件表面沾附含有酸、鹼、鹽類物質,會引起局部腐蝕。
  4. 在有污染的空氣中(如含有大量硫化物氧化碳氧化氮的大氣),遇水形成硫酸、硝酸、醋酸等會引起化學腐蝕的物質。

如何避免不銹鋼生銹?

  1. 不銹鋼工件表面要經常進行清潔擦洗,去除附著物,消除引發銹蝕的外界因素。
  2. 濱海地區要使用能有效抵抗海水腐蝕的SUS 316、316L材質。
  3. 勿挑選偷工減料,達不到SUS 304性能的不銹鋼原料。

如何去除不銹鋼的生銹?

  1. 端視不銹鋼工件表面的加工狀態、基底材質、銹蝕狀態,選擇相對應的化學藥劑。
  2. 適當除銹之後,可重新進行不銹鋼鈍化,回復不銹鋼富鉻氧化膜的完整性。
標籤 Tags: 不銹鋼, 不銹鋼生銹, 不銹鋼鈍化, 生銹, 鈍化
最後更新(Last update):
2012-01-10 15:50
作者 Author:
天聖金屬科技
修正版次 Revision:
1.0
平均評分: 5 (2 票)

您不能在此留下評論

此類別下的紀錄 Records in this category

標籤 Tags

置頂 FAQs Sticky FAQ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