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銹鋼的磁性有無


不銹鋼的磁性有無一直是材質判別的方式,到底如何判別才正確?

不銹鋼的種類繁多,常溫下按組織結構可分為幾類: 

  1. 奧氏體型:如304、321、316、310等; 
  2. 馬氏體或鐵素體型:如430、420、410等; 

奧氏體型是無磁或弱磁性,馬氏體或鐵素體是有磁性的。 


通常用作裝飾管板的不銹鋼多數是奧氏體型的304材質,一般來講是無磁或弱磁的,但因冶煉造成化學成分波動或加工狀態不同也可能出現磁性,但這不能認為是冒牌或不合格,這是什麼原因呢?


上面提到奧氏體是無磁或弱磁性,而馬氏體或鐵素體是帶磁性的,由於冶煉時成分偏析或熱處理不當,會造成奧氏體304不銹鋼中少量馬氏體或鐵素體組織。如此一來,304不銹鋼中就會帶有微弱的磁性。 

另外,304不銹鋼經過冷加工,組織結構也會向馬氏體轉化,冷加工變形度越大,馬氏體轉化越多,鋼的磁性也越大。如同一批號的鋼帶,生產Φ76管,無明顯磁感,生產Φ9.5管。因泠彎變形較大磁感就明顯一些,生產方矩形管因變形量比圓管大,特別是折角部分,變形更激烈磁性更明顯。 


要想完全消除上述原因造成的304不銹鋼的磁性,可通過高溫固溶處理開恢復穩定奧氏體組織,從而消去磁性。 

特別要提出的是,因上面原因造成的304不銹鋼的磁性,與其他材質的不銹鋼,如430、碳鋼的磁性完全不是同一級別的,也就是說304不銹鋼的磁性始終顯示的是弱磁性。 

這就告訴我們,如果不銹鋼帶弱磁性或完全不帶磁性,應判別為304或316材質;如果與碳鋼的磁性一樣,顯示出強磁性,應判別為不是304材質。

標籤 Tags: 304, 316, 不銹鋼, 磁性
最後更新(Last update):
2011-05-05 04:24
作者 Author:
天聖金屬科技
修正版次 Revision:
1.0
平均評分: 5 (2 票)
 

您不能在此留下評論

此類別下的紀錄 Records in this category

標籤 Tags

置頂 FAQs Sticky FAQ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