鉻酸(六價鉻)鈍化簡述


表面處理常聽到「鉻酸鈍化」、「六價鉻鈍化」、「鉻酸鹽皮膜」,通常這是指鉻酸、鉻酸鹽或是重鉻酸鹽做主要成份的溶液,用來處理金屬或其鍍層化學或是電化學表面處理。

鉻酸鈍化就是指在金屬表面產生三價鉻及六價鉻化合物組成的防護性轉化皮膜,在有的領域,例如電鍍鋅領域,習慣稱為鉻酸鹽鈍化膜。

鉻酸轉化皮膜,其中三價鉻呈綠色,六價鉻呈紅色,但由於折光率的問題,有時候你會看到鉻酸皮膜為五彩色。三價鉻難溶,強度較高,所以在此轉化皮膜中是骨架的功用,而六價鉻易溶,比較軟,但對鋅素材有再鈍化的效果。

傳統使用高濃度鉻酸鹽處理劑的鈍化液,效果穩定,皮膜品質佳。但缺點就是消耗量大,廢水處理不易處理,所以市場已逐漸轉為較低濃度的「低鉻酸鈍化處理」,減少廢水中的六價鉻含量,但其缺點就是藥劑比較需要管控停整,化拋的效果比較差。

標籤 Tags: 六價鉻, 六價鉻皮膜, 六價鉻鈍化, 鉻酸鈍化, 鉻酸鹽處理
最後更新(Last update):
2017-01-23 04:28
作者 Author:
天聖金屬科技
修正版次 Revision:
1.0
平均評分:0 (0 票)

您不能在此留下評論

此類別下的紀錄 Records in this category

標籤 Tags

置頂 FAQs Sticky FAQ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