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體塗裝在鋁(擠)型材表面處理的應用


鋁(擠)型材的表面處理方式大體分為陽極氧化、電著塗裝及粉體塗裝(含氟碳烤漆)等幾種,各有一定的市占率以及優勢。

與其它表面處理方式相比,粉體塗裝明顯有下列幾點顯著優勢:

  1. 處理程序較為簡單。主要得力於生產過程中機械設備的自動精度提高,許多主要的技術參數已經可以利用微電腦控制,有效降低了製程操作難度,同時輔助設備大為減少。
  2. 良率高。一般情況下,如果各項措施得當,可大幅降低產品不良率。
  3. 製程能耗明顯降低。常見的陽極氧化,電著塗裝的生產過程中,水、電的消耗相當大,特別是氧化製程。
  4. 對水、空氣的污染程度降低,除了塗裝前處理工序外,在粉體塗裝加工中,沒有使用片鹼、硫酸及其他液態有機溶劑,減少水及大氣污染,也相應的減少了一些生產成本。
  5. 對鋁胚底材的表面品質要求標準明顯降低,粉體塗層可以覆蓋型材表面的擠壓紋,掩蓋一部分鋁型材表面的瑕疵,提高鋁型材成品的表面品質。
  6. 粉體塗層的一些物理特性較其他表面處理有明顯提高,如硬度、耐磨性、耐藥性酸性,可有效地延長鋁型材的使用壽命。

從粉體塗裝加工製程來看,採用高壓靜電噴塗、粉末經噴槍噴出時攜帶正電荷,與帶負電荷的型材產生靜電吸附,再經高溫固化,提高塗層的附著力。同時,調配顏色各異的塗料,進而賦予不同色系的裝飾效果,更加符合現代美麗裝飾的需要,也是與鋁(擠)型材在建築業的應用向室內發展的趨勢是相一致的。

標籤 Tags: 應用, 粉體塗裝, 表面處理, 鋁擠型
最後更新(Last update):
2011-05-18 17:22
作者 Author:
天聖金屬科技
修正版次 Revision:
1.0
平均評分:0 (0 票)

您不能在此留下評論

此類別下的紀錄 Records in this category

標籤 Tags

置頂 FAQs Sticky FAQ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