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力腐蝕是什麼?


應力腐蝕(stress corrosion)

金屬的應力腐蝕破裂(SCC)是指由拉伸應力及腐蝕環境結合效應所導致的破裂。在SCC期間,金屬表面通常只受到很輕微的侵蝕,但局部裂縫卻很快沿著金屬橫斷面傳播。產生SCC所需的應力可以是殘留應力或施加應力。裂縫會開始於金屬表面上的蝕孔或其他不連續處。在裂縫開始成長時,其尖端會開始向前,此時作用在金屬上的拉伸應力會在裂縫尖端處形成高應力,當裂縫尖端向前傳播時,在裂縫尖端處也會產生電化學腐蝕而使陽極金屬溶解。裂縫會沿著垂直於拉伸應力的方向成長,直到金屬破壞為止。若應力或腐蝕其中任一停止,則裂縫將停止成長。

應力腐蝕是一種應力與腐蝕相互作用的結果,因為在材料受到局部應力或應力作用不平均時,受到高應力作用的區域會形成陽極,而受較低應力作用的區域則形成陰極,因此作用應力會使得腐蝕作用更為加速稱謂應力電池(stress cells)。應力腐蝕發生在冷加工的材料時,高度冷加工的區域會較低度冷加工的區域更具陽極性,另外在材料存在裂縫的情況下,也會造成應力腐蝕。

所以材料在製造加工的過程,必須藉由熱處理來降低其應力避免腐蝕,或是選用抗應力腐蝕的材料,例如:在海水環境中可以鈦合金以取代不銹鋼。在日常生活中,汽車板金經過敲擊修整後會發生應力不均的現象,因而冷加工的部份較容易腐蝕,此部份必須由降低加工量或確實退火來防範。

標籤 Tags: 應力腐蝕, 腐蝕, 金屬腐蝕
最後更新(Last update):
2011-04-30 08:09
作者 Author:
天聖
修正版次 Revision:
1.1
平均評分: 5 (4 票)

您不能在此留下評論

此類別下的紀錄 Records in this category

標籤 Tags

置頂 FAQs Sticky FAQ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