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孔腐蝕是什麼?


穿孔腐蝕(Pitting corrosion)

金屬元件處於腐蝕環境中,由於位置的不同而使含氧量有濃淡之分,此時含氧濃度高之處為陰極,而含氧濃度低的地方為陽極,因而發生了腐蝕現象,這種電池效應又稱為氧濃差電池(oxygen concentration cell)。而穿孔腐蝕是屬於一種局部腐蝕,它發生的起始位置就都是在含氧濃度不均或是材質不均的位置。金屬置於充氣水中的孔蝕成長情形,它的發生首先是由於孔洞的底部氧不容易補充,缺氧的結果使得金屬發生分解反應 M→M++e-,而在孔洞上方的周圍有較高濃度的氧,而發生還原反應O2+2H2O+4e-→4OH-,因此孔洞四周受到保護,而不會腐蝕。

這樣的現象如果發生在酸性的溶液(例如:HCl),溶液中所含的Cl-離子便會向孔洞的位置集中,使得孔洞中的H+濃度增加,而增加陽極的反應速率:

M+Cl-+ H2O→MOH + H+Cl-

結果整個穿孔腐蝕的過程變成為自動催化的現象,而加速了整個腐蝕。

標籤 Tags: 穿孔腐蝕, 腐蝕, 金屬腐蝕
最後更新(Last update):
2011-04-30 07:52
作者 Author:
天聖金屬科技
修正版次 Revision:
1.1
平均評分:0 (0 票)

您不能在此留下評論

此類別下的紀錄 Records in this category

標籤 Tags

置頂 FAQs Sticky FAQ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