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銹鋼鈍化之可鈍化性論述


不銹鋼鈍化的方法取決於不銹鋼合金組成,加工種類。而鈍化的效果,不但與不銹鋼鈍化方法有關,不銹鋼材料本身也佔了很大的角色。因此,不銹鋼的可鈍化性,我們可歸納如下:

  1. 不銹鋼組成,所含元素:鉻、鎳屬於鈍化性強的金屬元素,鐵相對較差。因此鉻、鎳的含量越高,不銹鋼可鈍化性越強,不銹鋼鈍化膜的穩定性越好。
  2. 不銹鋼金相結構:奧氏體、鐵素體不銹鋼因為擁有比較均勻的組織狀態,擁有相對較佳的可鈍化性。而馬氏體不銹鋼經過熱處理強化,金相為多相組織,因此不利於鈍化,所以耐蝕性較差。
  3. 不銹鋼加工狀態:經過機加工(如切削、拋光、研磨)的光澤潔亮表面通常擁有最好的鈍化性。至於鑄造、噴砂、鍛造所得較為粗糙的表面狀態,鈍化性就比較不理想。
  4. 不銹鋼所含其他元素:不銹鋼表面或內含的錳、碳、矽、硫等元素會降低鈍化性。如果表面有這些元素存在,必須加以除去後再做不銹鋼鈍化。
  5. 一般有經過滲碳、滲氮、銅焊等的不銹鋼工件不要鈍化,否則會影響品質。
標籤 Tags: 不銹鋼鈍化, 不銹鋼鈍化劑, 可鈍化性, 鈍化性
最後更新(Last update):
2013-12-17 07:26
作者 Author:
天聖金屬科技
修正版次 Revision:
1.0
平均評分:0 (0 票)

您不能在此留下評論

此類別下的紀錄 Records in this category

標籤 Tags

置頂 FAQs Sticky FAQ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