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鹽皮膜的磷化渣概述


磷酸鹽皮膜(如磷酸鋅皮膜)在正常使用時,會在藥液當中產生沈澱淤渣,也就是所謂的磷化渣!這些沈澱淤渣會因為不同的磷酸鹽皮膜系統產生不一樣的型態。例如,有些淤渣是結晶型態,沈澱下降速度快;有的磷化渣則是絮凝團塊狀,有時會形成一大團浮在磷化藥液表面。

一般而言,磷化渣沈積在噴嘴、藥槽壁面及加熱設備形成類似「垢」的絕熱體,影響磷化皮膜的正常反應。

磷化渣對於磷化反應到底有何利弊呢?

  1. 磷化渣的形成會浪費藥劑,而且需要額外的工作量(設備)來作有效清除,如果不妥善清除淤渣會影響皮膜化成的品質。
  2. 磷化渣的形成會揮發出磷酸,這有助於維持磷酸鹽藥劑的游離酸度,這能保持部份磷化液的藥劑平衡。

但綜合來說,盡量減少磷化渣的形成才比較理想,避免損失大量的磷酸根,選用低淤渣型態的磷酸鹽皮膜甚至改用非磷系統的皮膜化成系統替代更為環保。

標籤 Tags: 皮膜化成, 磷化渣, 磷酸鋅, 磷酸鋅皮膜, 磷酸鹽
最後更新(Last update):
2012-03-15 15:25
作者 Author:
天聖金屬科技
修正版次 Revision:
1.0
平均評分:0 (0 票)

您不能在此留下評論

此類別下的紀錄 Records in this category

標籤 Tags

置頂 FAQs Sticky FAQs